長輩生命故事

動亂歲月 夫妻長情
25Feb 951

動亂歲月 夫妻長情

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即將到來,連假前, 我們趁此國定假日,感念長輩們曾遭逢過長年動亂的歲月,共同珍惜安穩日子。讓我們分享張奶奶的小故事,一起來慶祝這個意義深遠的紀念日。

 

▲照護現場故事:動亂歲月夫妻長情

 

每天早上張麗娟奶奶和苗華寶爺爺總是一起搭車來到長青日照中心,下午服務時間結束了,又一起手牽手搭車回家,結褵超過一甲子老夫妻兩人,歷經大時代的戰亂,共度艱苦生活,還是感情那麼甜蜜,日照中心同仁們帶著羨慕的語氣對張奶奶說:「苗爺爺總是隨身帶著您的照片,剛剛他還把把您年輕時的照片給我看喔,真漂亮!」

張奶奶開心的笑了,帶點不好意思的自嘲說:「現在老囉。」

 

奶奶愉快的向大家說起他們的故事:夫妻倆是在逃難過程中相識,經親戚的介紹而結婚,奶奶說:「他們都說他『老實』」,於是身為家中長女的奶奶就這樣嫁了。婚後小夫妻繼續逃難到上海,生活總是苦,特別是在爺爺先行逃往更南方的深圳、香港後。

 

因此在奶奶的記憶中有一座橋,橋的這頭是深圳、那頭是香港,她在這頭,爺爺在那頭,過不去就是過不去。她還記得曾花許多時間站在這頭,癡癡的往香港方向看,盼著望著有人會從那頭來領她走過去,許多時候站得太久,陽光把臉頰都曬得紅腫了。

 

後來好不容易到了香港,但爺爺已經轉往台灣去了,被留在香港的奶奶進了繡花工廠當女工,她終於能賺點錢,廠方提供午餐,身邊也有了共同扶持的同事們。她一再強調當時所繡的布疋是專門銷售給外國人的漂亮貨品,語氣下有掩藏不住的自信與驕傲。

 

幾年後奶奶到底還是來到台灣與先生重聚了,開始在這個南方島嶼上建立家庭,即使生活還是辛苦,尤其是在先生出遠洋捕魚好幾個月不在家的時候,她一個女人獨力養大孩子,真不容易。「還好,鄰居對我很好」奶奶回想起左鄰右舍互相扶持的歲月,起初她一句台語都聽不懂,比手劃腳、雞同鴨講的狀況下,時日久了慢慢也學會了。

 

大家問她:「奶奶,那您覺得這一生幸福嗎?」

「幸福啊!」奶奶回答。

「幸福是什麼呢?」

奶奶很爽快的回答:「幸福就是我終於來到了台灣!」

 

她說現在她的生活就是早上和爺爺一起搭交通車來到日照中心,在這裡有好多朋友、好多活動等著她,熱熱鬧鬧一天後再和爺爺一起搭車回家:「多開心啊。」

大家又問:「開心是什麼呢?」。

奶奶笑咪咪的說:「開心就是過一天算一天,該吃飯就吃飯、該睡覺就睡覺,該做什麼就做什麼。」

 

#感謝家屬同意與大家分享長輩人生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