燕巢-仁愛之家養護區

2019年元月起,基金會正式承接仁家養護區(包含信愛廳、和愛廳、安馨家園及忘悠園),期許在建立「連續性及完整性照護」服務網絡的過程,透過多層級照顧模式,一起和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努力於提供長輩從健康安養,到失能或失智安養的優質陪伴。

 

 

服務對象

失能及特殊照顧:服務設籍高雄市年滿六十五歲失能老人或生活自理能力需協助照顧,且無法定傳染病及無顯著身心科疾病症狀、極端暴力或自殘行為傾向,並經專業人員評估適合受託者。
 

收費標準

  失能照顧 特殊照顧 說明
  公 費   

   16,800元~22,000元     

   25,000元  耗材另計   
 自 費  

29,000元~31,000元

   32,000 元~34,000元    耗材另計

說明:
(1) 公費不需繳保證金,中低收入戶減半繳保證金。

(2) 個案需繳交保證金30,000元 。

(3)就醫相關費用及日常生活其他花費依實際使用狀況收費。

 

環境簡介

仁家環境幽雅、空氣新鮮,除了聽蟲鳴鳥叫聲,還有蝴蝶翩翩起舞,是老人家最佳頤養的好所在。

仁家養護區共有「信愛廳」、「和愛廳」、「安馨家園」及「忘悠園」四個廳舍。我們依照長輩的性別、身體狀況、生活習慣或其他特質,安排長輩入住。

區內除提供生活照顧及日常陪伴,醫療保健服務、文康休閒活動、個案輔導等服務的軟硬體措施亦一應俱全。養護區外的空間甚廣,多利用來栽種綠美化、規劃景觀步道、槌球運動場及提供部分土地給老人家們栽種蔬菜、水果及花草等,是一休閒經濟兼修身養性的好所在。

專業醫護服務

由醫師、護理師、復健師及營養師組成專業醫務團隊,定期或不定期針對長輩身體及各項生理機能狀況的需要,進行評估及各項藥物或非藥物治療照護。

 

專業生活照顧

由照服員及外籍移工協助長輩日常生活及飲食照顧,包括洗澡、翻身移位、三餐及點心時間、日常身體保養,以及生活必需品與小確幸食品的日常採購。

 

多元社交活動

由社工與職能治療師、物理治療師、園藝治療師等專業講師合作,安排促進長輩人際互動的各項社交活動,並與社區健康、亞健康長者及社會團體聯誼。

(1) 體適能活動:針對長輩個別生理機能狀況,提供由局部加強或全身律動的課程,刺激長輩活動,並強化他們的肌耐力。
(2) 認知與社交促進活動:從動態的卡拉ok及各項音樂活動,到靜態的書法或藝術拚貼,強化長輩的認知促進。
(3) 逆向照顧:邀請社區健康或亞健康長輩參與聯誼,一起活動,提供長輩更多正向的情緒支持及展現活力。 

忘悠園(特殊照顧區)

 

目前忘悠園主要提供:

(1)失能老人養護照顧,包括本家失能之公費家民及高雄市失能之自費老人及特殊照顧老人(如合併失智)

(2)配合安馨家園提供雙老同住服務:雙老即為65以上長者,一位為失能長者,另一位為日常生活能自理者。

 

 

 

補充:

「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仁愛之家」養護區於1999年8月成立,2001年以委外經營服務失能的長者,2008年4月進提供中、重度長者的失智照顧服務。2010年「安馨家園」成立,並於2012年將原初供失能身心障親子同住的服務轉為「雙老同住失能照護區」。

 

 

14843